top of page

 

 

思覺失調 (Early Psychosis)

 

 

思覺失調是指一種早期不正常的精神狀態,患者在思想、情感與感官三方面,出現不正常與脫離現實的異常狀態,一般會有妄想、幻覺、思想及言語紊亂等情況出現。當一個人出現思覺失調時,他/她的思維、情感和感覺會脫離現實,先兆期可能出現一些較不明顯的症狀,例如多疑、集中力下降、焦慮、失眠等。在較明顯的急性期,患者可能思想紊亂,有被迫害的妄想,甚至聽見一些不存在的聲音,包括在無人的情況,聽到别人跟他說話、咒罵他或給予命令。也有部分患者會看見幻象,或出現嗅覺或觸覺的幻覺。患者很多時對自己的情況沒有洞察力,任何年齡人士都有機會患上思覺失調,按香港人口結構比例計算,預計每年約有1,300個新個案。

 

身邊親友對這些徵狀的認識,是令患者及早求醫的關鍵,及早識別和適切的治療更可以減低思覺失調所帶來的傷害和避免誘發更嚴重的精神病。

 

 

 

 

 

 

 

精神分裂症 (Schizophrenia)

 

 

精神分裂症是一種重性精神病,每一百人當中便有一人患上。患者多於年輕時首次發病,常見的發病年齡為二十至三十歲,但任何年齡人士均有機會患上,男女患者比例相約。精神分裂症患病是由於患者腦部細胞中的神經傳遞物質及受體發生病變所致,並不是心理因素引起。患者會有不正常的思想、感覺、情緒、言語、行為等,以致影響日常生活、工作、社交和自我照顧能力。部份患者會有自殺傾向。精神分裂症是可以醫治的,但復發機會高。愈早發現和接受治療,治療效果愈為理想。

 

患者一般有以下病徵:

一些不正常、脫離現實的思想、感官,會導致病者有不正常的行為表現。這些病徵可反覆出現,其中包括:

  • 妄想:錯誤、沒有根據、不能以邏輯常理糾正的信念,如感到被逼害、思想行為受他人控制或以為別人在談論他。

  • 幻覺:事實上並不存在, 但病人卻感到相當逼真的官感,如看到其他人沒有看見的影像、聽見不存在的聲音、或感到被觸摸。

  • 思想紊亂:思維不清晰,缺乏連貫性及邏輯性,患者因而說話雜亂無章、自言自語或突然不言不語。

  • 行為怪異:出現自言自語、哭笑無常、甚至裝扮古怪的行為。

 

如病情惡化,會嚴重影響病者的工作能力或自我照顧能力,包括:

  • 社交退縮:變得封閉、冷漠、自我、與別人疏離等。

  • 缺乏動力:對身邊事物,甚至個人衛生及基本自理不感興趣。

  • 思想行動緩慢

  • 木無表情

 

 

 

 

 

 

 

躁狂抑鬱症(Bipolar Disorder)

 

 

躁鬱症的病人會交替出現躁狂或抑鬱狀態,躁狂時,情緒非常高漲,表現得異常興奮、自信十足、暴躁易怒、自信心膨漲、精力異常充沛、性慾增加,在過度樂觀加上衝動的精神狀態下,容易做出不顧後果的行為;但當抑鬱時,卻會對所有事情全完失去興趣,沒有活力,憂鬱悲觀、對自己和將來感到很負面,甚至出現自殺的念頭。兩極性情緒病的復發率達非常高,不少患者需要終身接受治療。

 

據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健康情緒中心於2007年進行的電話訪問調查顯示,每100個香港成年人之中,大約有3人可能患上躁鬱症,而女性的發病率約為男性的1.89倍。躁鬱症可以分不同的類型,視乎躁狂和抑鬱的程度或周期而界定,有時病人只會短暫出現輕躁的情況,大部分時間處於抑鬱狀態,因而容易被誤以為只是患了單向抑鬱症。

 

其中主要類型如下:

 

  1. 躁鬱症一型:一般在抑鬱期前或後出現一次或以上至少連續一星期躁症發作,有些在初期可能會出現嚴重的躁症,甚至是幻覺或妄想。

  2. 躁鬱症二型:大多數時間是抑鬱,混雜至少連續四天的輕躁期。

  3. 混合型躁鬱症:病人同時間出現抑鬱與躁狂的情緒。

  4. 快速循環型躁鬱症:在一年內至少發病4次,躁症和抑鬱經常交替出現,而病情亦較一般的躁鬱症嚴重。

 

 

 

 

 

 

 

 

資料來源:醫院管理局及青山醫院

 

 

精神疾病 Mental Illnesses

bottom of page